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双创一争
以更实党建引领检察工作发展
时间:202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把各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指出,用心用情做实党建工作,在党建引领下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用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好“六保”任务。

县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一、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打造绝对忠诚党组织

强化理论提升政治自觉。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检察队伍、解决检察实践中的问题,指引研究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方向目标、职责任务,创新检察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推动检察工作开辟新境界,筑牢检察事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统一思想提升法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政法队伍建设、检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巩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在检察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明晰职责提升行动自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自觉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推动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二、强化支部组织力提升,打造模范基层党支部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从“抓规范、抓管理、抓特色”上下功夫,努力让每一个党支部成为党建工作中的“活跃细胞”。

强化第一责任抓引领。定期召开党组会、支委会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确保第一责任“不空不虚”。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载体,大力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项工作一件精品”系列活动。强化创先争优意识,打造检察机关党建新品牌,确保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互相促进、共赢发展。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办案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办案一线延伸到哪里,党内生活就延伸到哪里;积极推进党务公开,通过检察局域网党建栏目、党员大会及时公开党建重大活动信息;建立和开展党组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必谈”机制和“党员示范岗”活动,唱响“党组带头干,党员跟着干”的口号。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模范作用。全面落实“万名党员下基层”活动,2019年以来,共走访乡村(社区)、企业30余个、农户100余户,牢牢抓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的双重作用,用示范引领提升党建效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开展帮包贫困户活动,深入开展驻村帮扶,走访老党员、困难户,用检察蓝诠释助力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责任和情怀;以“双报到”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建活动,党总支、每名党员分别联系社区,对接服务,截至目前,每名同志均参加一次以上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全体党员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严把各个关口,真正体现了党员干警的检察担当。

三、强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打造业务检察铁军

将党建工作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业务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创先争优,着力突出亮点、打造精品、叫响品牌,推动检察工作在创新中发展。

党建+“检察业务”。2020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2件;认真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与县教育局等部门沟通联动,构建家、校、社会一体化协作保护机制,5名检察官分别担任县乡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受理未成年人案件40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落实会商研判、领导带头办案等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特别是2020年进入“破网打伞”的收官之战,党员冲锋在前,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合力,为维护大钊故乡安定祥和保驾护航。

党建+“检察文化”。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立“互联网+党建”党建平台,先后组织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庆“七一”“八一”“国庆”微视频拍摄等活动,深化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注重发挥党建文化凝心聚力、激励引导的作用,开展检察机关“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集市、进学校”和“送法律、送服务、送温暖”等系列活动,扩展党性教育的新阵地,实现内外兼修,淬炼更强党性;打破空间限制,合理利用办公走廊,开辟集党建、廉政文化、红色文化、检察文化、民族文化为一体“党建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院史陈列室”,使之成为宣传党建知识和传播检察正能量的阵地,有效拓展党建文化建设新领域,使党员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党建+“检察队伍”。突出思想建党抓教育组织围绕重大政治理论、上级重要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共开展集中学习24次,党员撰写各类体会文章、发言提纲100余篇;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书记讲党课、演讲比赛、观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走在大路上》《榜样4》电教片等推动组织生活创新;不断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培训,利用“学习强国”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加入李大钊研究会,开展《追寻先烈足迹弘扬大钊精神》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党性修养;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检察官教检察官、青年干警上讲坛,开展笔记展评、法律文书制作大比武,定期开展读书交流和好书推荐活动;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培育“复合型”检察人才。2019年度,20个集体和个人获得上级表彰,1名干警被唐山市委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干警”“金牌检察官”,1名干警被团省委评为“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2人入选全省检察理论人才库。

党建+“检察廉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全面加强党员和干警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向办案一线延伸,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双创一争
专题二
专题三
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乐亭检察微博
乐亭检察微博
乐亭检察微信
乐亭检察微信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文娱活动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文娱活动
河北省乐亭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