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加强基层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7-06-14  作者:吴琼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加强和改进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有利于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因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一是成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人大代表联系工作,明确日常工作职责任务。二是建立相关工作部门对口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将工作内容、责任、要求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各部门要制作任务分解表及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人大代表联络小组办公室对相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季度通报,推动形成“上下一盘棋、人人有责任”的联络工作新局面。三是细化联络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和绩效考核工作,促使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聚焦执法办案,拓宽联络工作内容

  在坚持日常工作开展的同时,积极拓展监督内容,让人大代表走进执法办案,拉近人大代表与检察工作的距离。如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刑事和民事案件公开听证、参与控申接待、观摩庭审直播等活动。针对在联络工作中收集到的代表建议、反映情况等信息,通过归口办理、专人办理、跟踪办理等形式,抓好落实工作,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人大代表,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应。

  三、健全工作机制,扩大代表联络覆盖面

  坚持代表联络工作全覆盖,需要健全以下两个机制:一是要建立固定联系、定期走访机制。创新人大代表“一对多”联络机制,领导干部带头组成联络工作组,将辖区内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划片承包,做到对全部代表无缝隙覆盖,增强联络主动性和针对性。二是要健全涉农检察工作机制。涉农检察工作队要以所联系的镇(乡)为依托,适时将涉农检察工作面向周边镇(乡)延伸、拓展。工作中,要实行点面相结合,固定与流动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全过程,使代表更及时了解检察工作。

  四、规范工作流程,提升联络工作效果

  规范活动流程,为保障代表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下基础。具体而言:一是活动前要制定活动预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二是活动中要有汇报、有座谈、有视察、有建议,实现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实质性交流,提高代表履职效果。三是会后要重视人大意见对检察工作的推进作用,对科学合理、条件成熟的意见建议及时予以采纳,并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的具体措施。

  五、拓展渠道平台,做好检察宣传工作

  加大检察宣传力度,使人大代表及时了解检察工作重点和内容,最大限度地赢得代表理解、支持和帮助。一方面,利用检察机关设立的派出检察工作室、派出的驻村干部等对其所在区域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进行宣传,使检察机关工作深入人心,以加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平台,积极宣传介绍检察机关职能、工作动态等内容,使代表更全面准确地了解检察机关工作情况,增强监督的及时性、针对性和互动性,把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支持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发展。

  

   

双创一争
专题二
专题三
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乐亭检察微博
乐亭检察微博
乐亭检察微信
乐亭检察微信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文娱活动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文娱活动
河北省乐亭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