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乐亭县院坚持文化育检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4-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乐亭县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坚持文化立检、文化育检、文化兴检,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检察文化平台,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凝聚检心检力、激发干警创优争先热情,推动检察队伍建设提供了不竭的内在动力和强大的精神支持。

  一、立足文化建设战略地位,常抓不懈

  检察文化已成为当前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乐亭县院党组坚持繁荣和发展检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准确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规律和特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新途经,结合实际,制定了《乐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把文化建设作为推进队伍建设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载体,常抓不懈。工作中,积极探索,注重吸收、借鉴先进经验,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实践价值并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实践成果,为推进检察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突出地域文化建设特色,提升定位

  检察文化需要有丰厚的地域文化做依托,依托于检察机关独有的法律定位、法律职能、工作历程、历史渊源和人文环境。必须拥有一个能够引起共鸣、全体认可、意义重大、思想先进的内核,才可以使检察文化有一个具体的载体,有长远发展的动力和方向,有切合自身实际的传承。乐亭是李大钊同志的故乡,乐亭县院坚持把大钊精神作为乐亭检察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来传承和践行,挖掘精神内涵,滋养检察干警,着力打造融汇地域文化精髓、彰显时代特征、体现检察风格的特色检察文化,从而提升了文化品味,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着眼于突破和创新,务求实效

  检察文化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整合、不断吸纳的过程。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乐亭县院勇于创新,务求实效,检察文化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从学习内容上,凸显李大钊精神这个核心。以务实求真、一日三省的态度,具体化的学习李大钊同志在生活、工作、交际、信仰等方面的亮点,同时要求干警学以致用,时时扪心自问,以达到灵魂的自我净化、境界的自我提高。同时,突出检察文化建设的人本特色,充分发挥广大检察人员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发动、吸引每位检察人员都成为检察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真正用文化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从活动方式上,尝试多样化与立体化。一是每年集体组织开展“李大钊故居、纪念馆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先模人物上党课”等活动,书写学习心得;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季组织一次体育比赛,既增强工作乐趣,又锻炼干警体魄;三是不断完善廊道文化,激发检察干警创作能力和水平,陶冶干警情操。通过系列形式多样的立体的感知性强的活动,丰富文化建设的内涵。

  从落实方法上,长期性与阶段性相结合。乐亭县院将以检察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认真谋划部署,既有长期规划,又有阶段性目标。首先是建立领导机构,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其次,在每年的年初就制定出具体的工作细目,做到年有安排、季有规划、月有活动;第三,将长期目标与阶段性工作相结合,每一阶段突出特定的文化建设主题,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

双创一争
专题二
专题三
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乐亭检察微博
乐亭检察微博
乐亭检察微信
乐亭检察微信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文娱活动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文娱活动
河北省乐亭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