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提升教育培训品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20-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和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教育培训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理应利剑出鞘,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建设,通过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品质,为乐亭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紧贴实际活化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检察队伍政治素质 

  一是充分利用大钊故乡优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定期组织干警到大钊纪念馆和大钊故居参观学习,组织大钊精神专题讨论,主动邀请革命前辈、党史专家和检察英模做报告,广泛开展聆听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干警在亲身实践中体验传统、感悟党恩、牢记使命。 

  二是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能。组织支部集中学习24次,撰写各类体会文章、发言提纲100余篇;组织开展“夯实最后一公里  引领检察新发展”、党支部建设“三个一”主题活动,3个党支部通过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及时限,党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与县法院开展“学习民法典弘扬法治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与县司法局联建,开展“学党史 忆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与城关派出所联建,提高办案质效。利用“学习强国”“学习交流微信群”等新媒体,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学,提高了学习效率,扩大了覆盖面,筑牢检察事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三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执法为民宗旨,深入开展群众观再教育,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五进活动”、“换位实践体民情”、“七一?党员义务劳动”、检务公开等为民便民利民活动,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的感情距离。 

  二、人才强检优化业务培训,大力提高检察队伍执法办案能力 

  一是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业务竞赛活动。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加大培训力度,认真落实教育培训计划,根据不同业务和不同岗位,科学制定练兵目标,采取实训业务、模拟演练、竞技比武等形式,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的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强化实战意识和能力,使干警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是实施人才分类培养制度。综合考量干警特长、性格等因素,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尽量确保每类人才都按既定轨道科学成长。对业务类人才,有意识地安排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办理、重要课题研究等工作,确保其在业务工作条线上科学稳步成长。对综合类人才,则注重服务意识和综合协调能力的培养。首先定期安排到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进行辅岗锻炼,然后通过交办重大材料撰写、重要会议承办等任务压担子促成长,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等综合协调能力。 

  三是建立常态学习深造机制。出台《乐亭县检察院干警学习制度》,每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警学习计划》,坚持做到“每月一训”和每年一批干警外派学习,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每季度举办一次的“业务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或由本院业务科室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干警代表担任主讲人,就与检察工作相关的法律规定、前瞻性法学理论、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自身工作体会、经验、办案技巧,对新法律法规的认识理解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加速队伍专业素质的整体提升。 

  三、多措并举强化廉政教育,有效提升检察队伍廉洁执法能力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检察长带头述职、党风廉政责任制、“一岗双责”、巡视检查制度,全面加强领导自身建设和监督管理,领导班子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廉政建设中切实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强化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及时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检察工作情况。举办“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党代表和企业代表、社区群众余人,参观了不起诉公开宣告室、检察文化走廊、办案工作区和检务公开大厅等,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全面实施案件评查,对所有自侦案件、刑事案件展开全面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强对检察人员廉洁从检教育。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公车使用的管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同时通过设置道德讲堂、举办职务犯罪成果展等活动,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惩防体系建设。 

  四、因地制宜深化检察文化熏陶,不断增强检察队伍人文素养 

  一是注重传承和践行地域文化精髓。乐亭县院秉承“文化育检”理念,深度挖掘乐亭地域文化内涵,以“红色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县”、“民间艺术之乡”三大文化精髓滋养检察干警,彰显时代特征、把大钊精神、呔商诚信精神、冀东文化品牌精髓作为乐亭检察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来传承和践行,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检察文化。 

  二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开展书画摄影、征文比赛、读书周、乒乓球比赛、野外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干警的团队合作意识。 

  三是以强化典型培树为抓手,大力推进作风形象建设。2019年度,20个集体和个人获得上级表彰,1名干警被唐山市委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干警”“金牌检察官”,1名干警被团省委评为“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2人入选全省检察理论人才库。 

  四是注重环境熏陶,滋养干警心灵。坚持内心育化与环境熏陶相结合,组织检察人员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自编励志警示语等,打造“文化橱窗”、“文化长廊”、“文化墙”,形成独具特色的环境文化,使干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的渲染,为检察机关营造出优美、和谐、健康、充满活力的文化环境。 

        

双创一争
专题二
专题三
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新浪微博
乐亭检察微博
乐亭检察微博
乐亭检察微信
乐亭检察微信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文娱活动
乐亭县人民检察院文娱活动
河北省乐亭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